杰出校友

熊平:寄语湖大

校友风采

熊平:寄语湖大


大家好,我叫熊平,98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工业设计系,浙江大学金融学在读硕士。现在阿里巴巴支付宝公司从事用户体验设计工作。毕业后,我先在一家多媒体公司从事多媒体设计工作,2000年加入了阿里巴巴公司,经历了阿里巴巴公司的创业、发展和上市的过程,对电子商务行业,设计师在产品设计中扮演的角色、产品用户体验设计和信息架构等方面有一些理解。

对用户体验的理解:这几年交互设计,用户体验设计等比较热,许多刚毕业的同学想从事这方面的设计工作,但是,国内除了一些著名的外资企业有比较完整方法和流程外,许多公司还没有真正的交互设计师角色和适合国内公司的方法和流程。

另外,公司普遍对易用性设计的投入产出比认识不够,没有把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上,设计师往往在公司推行易用性设计或用户体验设计遇到很大的挑战。

但是,这对设计师来说的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我们将有机会创造一些新的互联网应用的模式,许多新兴的Web 2.0网站就是全新用户体验设计的大胆尝试。

设计师在企业中的角色: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上的许多应用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了,产品的竞争主要依靠市场营销,靠先入为主积累的大量用户,也逐渐形成了几家大的互联网寡头,那么做为后来者还有机会吗?有!提供全新的用户体验的互联网产品将会异军突起。淘宝公司能在短时间战胜Ebay中国,除了市场战略营销外,主要的原因就是更适合中国人的用户体验,免费的策略吸引了更多的用户来尝试网上购物,淘宝不是夺取了Ebay中国市场,而是创造了一个更大的市场。淘宝网的用户体验设计就是淘宝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互联网行业的设计现状:

现在互联网公司的设计师团队基本形成了用户研究员、交互设计师、界面工程师、视觉设计、产品设计、网站文案设计、信息架构设计、设计管理等角色。

用户研究员主要负责目标用户的用户行为分析,用户体验测试,用户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交互设计师主要负责用户的操作流程设计,界面交互方式设计,界面流程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界面工程师主要负责前端界面编码,界面交互方式的技术实现,界面代码规范,新的交互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视觉设计主要界面的视觉风格设计,界面规范方面的设计维护等。

产品设计主要是产品的功能设计,项目管理,系统设计方面的工作。

网站文案设计主要负责网站的语言风格设计,文案的规范,撰写市场广告语方面的工作。

设计管理主要是负责设计团队管理,资源调配,设计流程管理方面的工作信息架构设计主要负责网站或产品的整体信息组合方式的设计和规划工作。

互联网设计行业的专业化越来越明显,但也要求从业者具有广泛的专业涉猎,具有一定的各个角色的设计工作经验,同时不断的学习更新你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你才能成为这个行业的真正专家。

给师弟师妹的寄语:

希望同学们在学校里能打好专业基础,注意跨学科的学习和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投身互联网的事业中来,为中国的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有志于从事互联网设计工作的同学,可以多掌握些以下几个方面的专业知识:

1、用户研究的一些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比如,用户调研的方法,数据统计分析,易用性测试的方法和技巧,用户的角色分析,用户使用场景分析等。

2、易用性设计的一般性原则和理论。

3、网站界面设计的工具,界面技术等。

4、项目管理的知识,信息架构设计的方法,语言文案设计能力等。

5、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

最后,你在书本上学习了这些知识后,“忘掉他们”,用你的实践去检验他们的真伪。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