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课程

DT06108 中国传统造物设计

课程编号

  • DT06108

课程名称

  • 中国传统造物设计

英文名称

  • Traditional Chinese Artefact Design

学分

  • 3

学时

  • 48

课程类别

  • 专业选修

开课学期

  • 4

预修课程

  • 工业设计基本课程

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工业设计专业选修课程,将面向本专业本科生讲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各种造物设计,包括瓷器、家具、玉器和漆器、以及其他杂项,如根雕、砚台、冷兵器、玩具、纺织品等。课程内容讲解将摒弃一般的以传统器物分类的惯有框架,而是以多个文化系列主题为框架,比如古代衣食住行系列、历代龙纹系列、君子六艺系列、传统美德系列、五福系列、陶瓷纹样系列、陶瓷釉色系列、造物上的书法诗歌系列、器物体现的民俗生活系列、器物中体现的中外文化交流系列等。本课突破了一般的“就物论物”的以器物分类的惯有框架,通过各种文化主题系列,向本专业本科生讲解深奥复杂的传统器物设计及其背后的文化背景,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传统器物所体现的传统文化内涵与情怀,同时培养学生基于传统造物进行文化创新设计的能力,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增强其文化传播力与产业转化力。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