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

造型语言学

课程代码


中文名称

  • 造型语言学

英文名称

  • Modeling Language Studies

学分

  • 3

学时

  • 48

教学目的和要求

造型语言学的主要目标是为设计专业研究生开设造型艺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针对造型艺术发生、艺术功能、艺术创造以及艺术欣赏等系列相关问题展开探讨,引导学生对造型艺术最核心的知识观念以及艺术创造规律进行思考和研究。

本课程正是基于中外造型艺术、设计史基本理论为基础,从设计的角度,借助作品的图像、影像分析找寻造型艺术的特殊规律。在推介关于艺术创造、艺术欣赏、艺术批评的基本知识的架构中,深入阐释造型艺术作品各相关因素,强调人类精神在艺术作品中的体现及其意义,凸现审美思维对于人类精神的提升。针对造型艺术作品的视觉特征挖掘艺术品的主题及表现方法,在阐释过程中了解、研究对设计表现多元化影响,充分展现造型艺术作品的物质层面与精神层面的相互关系。将视线延续到设计艺术现象中,突出审美思维的现实意义。

教学内容

依照教学大纲所建构的思维逻辑,紧扣一些关键词的展开与研究讨论,如:再现、叙事、表现、抽离感、形式、线条、色彩、明暗、透视、形式分析、风格、知觉、视觉、线性透视、通感、作坊、学院、媒介、技艺……等。围绕核心内容,结合艺术作品、艺术现象,设计作品,研究中外的造型艺术观念,提高对艺术作品、设计作品价值的判断能力。

具体教学内容与教学安排为:
     第一章 视觉造型概论

第二章 造型艺术的现代表现

第三章 造型艺术的题材分类

第四章 趣味的构成

第五章 知觉与造型艺术

第六章 艺术家、设计家

第七章 造型艺术与设计沙龙

同时利用网络资源,引导学生课外查询资料,展开个人的思考;

从造型艺术传统技法手段的掌握走向综合的立体“技术表现”

分析、研究现代造型语言对设计艺术观念的影响

课程根据现代设计观念的需求,进行造型艺术语言的探索与表现训练。预期输出包括阶段造型艺术作业点评、师生作品展示、参观现代造型艺术、设计艺术展览、造型艺术与设计沙龙、讲座或论文。


主要参考书目

《造型艺术美学》杨成寅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美术鉴赏——造型艺术美学分析》 樊林 广东高教出版社 2006年

《造型的诞生》 杉浦康平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