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

设计心理学

课程代码

  • A1008003M

中文名称

  • 设计心理学

英文名称

  • Design Psychology

学分

  • 2

学时

  • 32

教学目的和要求

教学目的:

菲利德伦德尔在《论艺术和鉴赏》中说:“艺术是关于心灵的,所以任何一项科学性的艺术研究必然属于心理学范畴。它也可能涉及其他领域,但是,属于心理学范畴则永远不会更改。”因此,在工业设计学科中,设计心理学方法和应用可帮助学生无论在设计研究还是设计实践活动中形成理性的科学分析以及认知模型。

教学要求:

学生通过利用设计心理学的方法和原则解决“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复杂问题。

课程特别关注于探索、实验和建立以人的需求、情感、认知、知识、审美(包括结构重构等)驱动的设计研究领域。培养学生设计研究、深度设计和设计系统的能力。

教学内容

1. 设计心理学的性质

设计心理学的基本性质是科学性、客观性和验证性,而艺术性和人文性的属性主要反映在研究对象的性质和研究概念的抽象上。设计心理学建立在心理学基础上,研究人们在设计创造过程中的心理状态,以及设计对社会及对社会个体所产生的心理反应,并反过来作用于设计活动,指导设计研究及实践。

2. 心理现象的基础

心理现象是心理活动的表现形式。一般把心理现象分为两类,即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心理过程是指人的心理活动过程,包括人的认知过程、情绪和情感过程意志过程。认知过程是一个人在认识、反映客观事物时的心理活动过程,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想象思维过程。个性心理主要包括个性倾向性个性心理特征两个方面

3. 知觉与艺术

鲁道夫·阿思海姆提出:“视觉形象永远不是对于感性材料的机械复制,而是对现实的一种创造性的把握,它把握到的形象是含有丰富的想象性,创造性,敏锐性的美的形象。” 阐述了视觉所具有的倾向于最简洁结构的趋势、视觉图式细分的发展阶段、知觉的动力特性及其他各种适用于所有视觉现象的基本原则,以使观者能够更清楚地看到形状、颜色、空间和运动等要素都可以作为一个统一的媒介呈现在艺术作品中。

4. 个体行为

个体行为是相对于群体行为而言的。从一般意义上讲,是指在一定的思想认识、情感、意志、信念支配下,个体所采取的符合或不符合一定规范的行动。在组织管理活动中,个体行为带有一些普遍特征,并存在与群体行为之间的影响关系,研究个体行为需要从个人主观因素和客观外在因素两方面综合考虑。

5. 审美心理

审美心理是研究和阐释人类在审美过程中心理活动规律的心理学分支。所谓审美主要是指美感的产生和体验,而心理活动则指人的知、情、意。因此审美心理也可以说是一项研究和阐释人们美感的产生和体验中的知、情、意的活动过程,以及个性倾向规律的科学工作。

6. 社会文化心理

研究文化与心理相互关系的一门学科。涵义有:①用心理学的观点研究文化现象;②研究文化与人格之间的关系,包括文化与心理、文化与性格、文化与行为、文化与社会化等等之间的联系。

7. 设计心理研究方法

1、观察法观察法是心理学的基本方法之一,所谓的观察法时在自然条件下.有目的有计划地直接观察研究对象的言行表现,从而分析其心理活动和行为规律的方法 ,观察法的核心时按观察地目的,确定观察的对象,方式和时机

2、访谈法 是通过访谈者与用户之间的交谈,了解用户的动机,态度,个性和价值观的一种方法,访谈法分为结构式访谈和无结构式访谈.
3、问卷法 事先拟订出所要了解的问题,列出问卷,交用户回答,通过对答案的分析和统计研究得出相应结论的方法.
4、实验法
在严格控制的环境或创设一定的条件的环景中诱发用户产生某种心理现象,从而进行研究的方法.

5案例研究法通常以某个行为的抽样为基础.分析研究一个人或一个群体在一定时间内的许多特点
        6、抽样调查法揭示消费者内在心理活动与行为规律的研究技术

7投射法

8、心理描述法等

8. 造型心理

产品造型设计是产品的造型设计与内在功能质量设计的统一,是在符合功能要求的前提下,讲设计对象按照消费者的审美要求给予必要的美化,造型设计是一种整体设计思想,建立在消费者的整体需求和心理需求基础之上,是物质设计和精神设计的有机整体。

      9、设计心理学方法应用

主要参考书目

· 赵江洪. 《设计心理学》[M].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年

· 李砚祖, 王明旨, 柳沙. 设计艺术心理学[M].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6.

· (美)理查德(Richard J.G). 心理学与生活[M].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5.

· 林秉贤. 消费者心理[M]. 电子工业出版社, 1985.

· Xu K, Xiong Y. Use of Design Psychology in the Product Design -- Consumer Psychology on the Role of Design[C]//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Aided Industrial Design and Conceptual Design, 2008. Caid/cd. IEEE, 2008:855 - 857.

· Xue J H. Consumer Psychology in Product Design[J]. Development & Innovation of Machinery & Electrical Products, 2012.

· Yu L X. Pharmaceutical Quality by Design: Product and Process Development, Understanding, and Control[J].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2008, 25(4):781-91.

· Sidowski J B. 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Use of On-Line Computers in Psychology[J]. Behavior Research Methods, 2013, 5(2):65-65.

· Costa A I A, Schoolmeester D, Dekker M, et al. Exploring the use of consumer collages in product design[J].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2003, 14(02):17-31.

· Sheng H. Design Psychology in Product Design[J]. Science & Technology & Innovation, 2015.

· Westerman S J, Gardner P H, Sutherland E J, et al. Product Design: Preference for Rounded versus Angular Design Elements[J]. Psychology & Marketing, 2012, 29(8):595–605.

· Zhang Y, Feick L, Price L J. The impact of self-construal on aesthetic preference for angular versus rounded shapes.[J]. Personality &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2006, 32(6):794-805.

· Geert H. Hofstede. Culture's Consequences, Second Edition: Comparing Values, Behaviors, Institutions and Organizations Across Nations[C]// Edn, Sage Publications, Inc, Thousand Oaks. 2001:924-931.

· Spence C, Ngo M K. Assessing the shape symbolism of the taste, flavour, and texture of foods and beverages[J]. Flavour, 2012, 1(1):1-13.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