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

生活文化研究与地域振兴设计


课程代码


中文名称

  • 生活文化研究与地域振兴设计

英文名称

  • Lifestyle Research and Design for Regional Development

学分

  • 3

学时

  • 48

预修课程

  • 工业设计及视觉传达设计等基础本科课程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课程是针对设计院硕士研究生的的课程,以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设计学基础设计课程为先导课程。本课程包括基础研究和实践设计两个方面。首先,设计活动与人类的生活方式是密切相关的,设计的重要前提就是对传统生活文化的深入研究:如传统设计哲学思想、造物设计理念、传统社会结构、文化制度等。其次,本课程通过介绍生活设计研究的理论和实践,培养学生能够通过深入研究各种传统或当代生活文化以及区域资源,来提出设计提案来促进地域振兴、服务当代人类生活。生活设计的服务对象是某一特定区域或某一生活方式的人;设计输出方式可以是系统的产品设计、服务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建筑和景观设计。本课程不管对于学生的将来设计实践或者研究工作都有重要的意义。教学形式主要为讲授、讨论、实地调研、设计实践与评价等。

教学内容

知识点 教学内容 学时
相关理论入门 相关概念入门与简介:“社区”“大传统与小传统”“一物全体活用”“一期一会”“大设计”“跨文化比较”“可持续社区”等概念;文化人类学等社会学研究方法与原则,研究内容等。 8
基于传统生活文化的设计研究与实践

内容包括:传统造物文化、地域资源、风俗习惯、建筑文化、饮食文化、设计思想和文化制度等。


以专题的形式进行:如传统生活文化中的绿色设计思想(资源循环利用,资源再利用,资源共享,少物思想,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等)。


本部分形式为:授课+实地调研或文献研究+讨论+设计研究与实践

10
当代生活方式研究与设计实践

内容包括:当代穿戴文化、饮食文化、家居文化、交通、消费文化等。


以专题的形式进行:如公共设施与服务设计,家居设计,餐具设计,某一特定消费现象的设计等。

10
跨文化比较与设计实践

中外相同对象的设计比较研究与实践。重点探索器物背后体现的生活方式。


以专题形式进行:如不同文化饮茶器具、漆器、餐饮用具的设计比较;

10
地域振兴理论与实践

通过对特色地域资源的深入研究,通过系统设计(产品、服务或产业模式设计)的手段,来促进具有地域特色的区域发展,改善区域生活。

本部分形式为:授课+文献或实地调研+讨论+设计研究与实践

10


主要参考书目

  • [1] 宫崎清《人心之华》《地域整体规划设计》

  • Miyazaki Kiyoshi, The Flowering of Total Person, Inclusive Community Empowerment

  • [2] Robert M. Emerson. Writing Ethnographic Field Note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 [3] Robert Redfield. The Little Community and Peasant Society and Culture. Midway Reprint (1960). 美国人类学经典著作,论述了“大传统”(精英文化)与“小传统”(庶民文化)的辩证关系

  • [4] Claude Levi-Strauss. The Savage Mind.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66)

  • [5] Claude Levi-Strauss. Structural Anthropology, Basic Book (1974)

  • [6] Kakozu Okakura. The Book of Tea. Serenity Publishers (2009)

  • [7] 费孝通.《江村经济》《乡土中国》2002 Fei Xiaotong, Peasant Life in China, From the Soil: the Foundations of Chinese Society

  • [8]Cooper-Hewitt National Museum. Design for the Other 90%,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 [9] William A.Haviland. Cultural anthropology, Holt Rinehart Winston (1975)

  • [10] Ward H. Goodenough. Description& Comparison in Cultural Anthropology, Aldine Transaction (2006)

  • [11] 田自秉.《中国工艺美术史》.商务印书馆(2014)

  • [12]中国古代造物文化系列丛书:《天工开物》、《梦溪笔谈》、《农书》等

  • [13]美学系列:朱光潜. 《西文美学史》、《美学批评论文集》;宗白华《美学散步》、《艺境》;李泽厚《美的历程》、《中国近代思想史论》、《美学论集》

  • [14]文化创意产业方面

  • Cunningham, Stuart D. rom cultural to creative industries: Theory, industry, and policy implications.  Quarterly Journal of Media Research and Resources, pp. 54-65.

  • Kong, Lily, O'Connor, Justin. Creative Economies, Creative Cities: Asian-European Perspectives. Springer; 2009 edition

  • Philip Cooke, Luciana Lazzeretti. Creative Cities, Cultural Clusters and Local Economic Development. New Horizons in Regional Science series (2007)

  • [15]千叶大学设计文化研究室诸博士论文(日语文献)

  • Doctoral Dissertations in Design Culture Lab, Chiba University In Japanese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