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

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造型观

中文名称

  • 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造型观

英文名称

  • The Plastic Consciousnes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Plastic Art

学分

  • 2

学时

  • 32

任课教师

考核方式

  • 考查

预修课程

教学目的和要求

中国传统艺术之所以区别于西方传统艺术关键在于审美意识的差异,民族的个性化发展。中国传统艺术经历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形成了本民族独特的视觉心理、审美取向、造型观念。在当今西方诸多艺术思潮冲击下的中国现代设计教育,接受西方观念的普遍性已构成了学生知识结构在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层面的缺失。无论从哪种角度来看,对传统学习与继承都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

该课程主要通过对中国传统造型艺术造型观念的分析比较,把握中国造型艺术的精神及方法。一方面弥补知识层面空缺;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探讨现代设计与传统艺术的关系。

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从传统绘画(书法)、雕塑、工艺造物等几个方面在不同发展时期审美原则及造型方法进行分析比较,通过具体作品的分析,结合古代美术典籍,槌骨历髓,提要钩沉,展开与历史的对话。

重点分以下几个专题互动研讨,包括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两宋、元明清等。

主要参考书目

  • 王朝闻,《中国美术史》,齐鲁书社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