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

设计艺术的社会学

中文名称

  • 设计艺术的社会学

英文名称

  • The Sociology of Design Arts

学分

  • 2

学时

  • 32

任课教师

考核方式

  • 考查

预修课程

教学目的和要求

现代设计艺术不仅仅是一种个人的艺术创作活动,它也是社会意识作用下的一种社会表象,它与社会的各个群体甚至整个社会意识及心理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它既是艺术的、又是心理的;既是情感的、又是理性的;既是个体的、又是社会的。现代设计如果不考虑社会意识和社会心理,就不可能取得发展,也不可能取得成功。设计过程中充分研究社会意识和社会心理已经是现代设计艺术中一种不可或缺的手段和基本要求。

目的:让研究生在设计过程中学会进行基本的社会意识和社会学的研究,并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设计艺术的社会学理论和方法。

教学内容

社会化设计艺术的基本特征、影响设计艺术的社会化的因素、设计师的自我意识与用户的自我意识、自我意识的心理成分、设计中角色差异心理分析、设计艺术与社会认知、社会动机、社会态度、设计中的从众行为、设计艺术中的社会责任。

主要参考书目

  • 时蓉华,社会心理学,浙江教育出版社

  • 中川作一,视觉艺术的社会心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