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

中外设计流派

中文名称

  • 中外设计流派

英文名称

  • History of Industrial Design

学分

  • 3

学时

  • 48

任课教师

考核方式

  • 考查

预修课程

教学目的和要求

设计流派是设计艺术学的一门核心理论课程,其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了解人类历史中,特别是近现代设计发展中各种重要流派演变的脉络及其影响,包括设计流派的理论基础、表现风格、代表性设计师及其作品以及设计流派发展的历史条件。这对于研究生正确理解设计艺术学发展的内在动力与源泉,把握设计艺术的未来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课程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研究设计流派的发展和演变,在结构上采取纵横相交的方式进行分析和研究,即以历史年代的时间脉络为研究主线,同时对每一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流派进行横向分析和比较。本课程的研究涉及设计艺术的众多领域,包括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以及其他艺术领域的历史研究,以构成一幅设计艺术历史的全景图。

教学内容

中国古代设计艺术历史及理论、中国近现代设计艺术历史及理论、西方古代设计艺术历史及理论、西方近现代设计艺术历史及理论、西方当代设计艺术流派及代表人物。

本课程的教学采用专题报告和课堂讨论相结合,教师引导与学生研究互动研讨的方式进行,研究生根据设计艺术学科的最新发展和设计历史研究的最新成果,针对某一流派独立完成制作完成一件多媒体、交互式的多媒体电子课件,以生动的历史影像、图片、虚拟现实和富于时代感的音响素材构成设计艺术学发展中一段鲜活的、立体的历史。此外,每位研究生还要提交相关的设计史读书笔记3篇。

主要参考书目

  • 何人可,工业设计史,高等教育出版社

  • 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新世纪出版社,1999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