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名单

宋立新

宋立新宋立新,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湖南永顺县人,1967年2月生,土家族。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工业(造型)设计专业;硕士研究视觉传达(识别)设计;博士研究城市景观与环境艺术设计。

电邮 >> 1399913403@qq.com

学术兼职: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 教育部设计学“第五轮学科评估”评审专家

  • 《包装工程》论文评审专家

  • 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 湖南大学城市形象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 湖南大学设计院城乡旅游形象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 湘西州人民政府规划评审专家委员会专家

  • 长沙市中共党史专家智库专家

主研方向:

  • 设计艺术哲学(造型原理与方法)、视觉传达设计、品牌形象识别、视觉环境艺术、公共艺术景观、旅游景观规划。

专业设计:

  • 城市形象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旅游景观规划、景观环境艺术、商业项目策划、产品设计管理。

主讲课程:

  • 《设计符号学》、《文化创意学》、《标志设计》、《形象识别设计》、《设计艺术哲学》、《造型艺术原理与方法》。

科研项目(纵向):

  • 2020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古镇旅游色彩设计研究》(20SYB036)。

  • 2009年,主持国家发改委公开招标项目《湖南烈士纪念塔浮雕设计与施工项目》(浮雕共7块,面积为146㎡,合同总金额373万)。

  • 2015年,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编号:15YBA090):《湘南传统村落建筑符号在新农村民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 2002年,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立项课题(编号:02YB28),《湘鄂渝黔边民族地区城市品牌形象(CI)带动经济发展与聚居人性化的对策研究》。

  • 2003年,主持湖南省科技厅软科学立项课题(编号:ZRN1012),《长沙城市形象定位与设计研究》。

  • 2004年,主持湖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ZRN1002),《社会信用评估指标体系研究》。

  • 2005年,主持长沙市社科规划办公开招标立项课题(编号:005),《长沙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研究》。

  • 2002年,主持长沙市社科规划办公开招标立项课题(编号:003),《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再塑造研究》。

  • 2003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70240007),《中国管理科学重要人物档案后续研究》,排名第五。

  • 2002年,参与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课题(编号:02JD720001),《中国近现代技术创新历史研究》,排名第六。

代表作品:

  • 2014年,主持完成公开邀标项目《湘西泸溪县辛女广场辛女雕像设计与施工》,项目成果被湘西州《团结报》整版报道,《湖南大学报》专题报道,成果论文已经发表在国内权威期刊《装饰》(雕像高12.98米m,总投资500万元)。

  • 2009年,主持国家发改委公开招标项目《湖南烈士纪念塔浮雕设计与施工项目》(浮雕共7块,面积为146㎡,合同总金额373万元)。

  • 2014年,主持完成《湘西泸溪县辛女广场民族风情与非物质文化浮雕文化墙设计与施工》项目(浮雕共7块,面积为220㎡,总投资约300万元)。

  • 2014年,主持完成《湘西泸溪县辛女广场景观环境艺术规划与设计》项目,该景观环境规划设计成果荣获湘西州政府通过网络评选的“湘西最美景观建筑”(共20项)称号,并被省旅游部门评选为三A级旅游景点(广场面积24000㎡,总投资约3000万元)。

  • 2014年,主持完成《湘西泸溪县(屈原)涉江楼景观环境艺术规划与设计》项目。该景观与环境规划设计成果荣获湘西州政府通过网络评选的湘西最美景观建筑(共20项)的称号,并被国家旅游部门评选为3A级旅游景点(规划设计面积12000㎡,共5层,楼高约40m, 总投资约3000万元)。

  • 2013年,主持完成《湖南安仁县神农稻田公园旅游形象景观规划与设计》项目,该景观与环境规划设计成果被国家旅游部门评选为4A级旅游景点,中央电视台专题播报约3分钟,湖南日报整版专题报道(公园规划设计面20000000㎡,总投资约30000万元)。

  • 2013年,主持完成公开邀标项目《湖南安仁县省道S212(永兴--安仁)公路沿线民居建筑立面景观改造规划与设计》,成为国内首条基于湘南地域文化特色的景观公路(规划设计民居建筑约2000栋,总投资约15000万)。

  • 2013年,主持完成《公开邀标项目湖南安仁县神农药王街(凤岗路)景观环境规划与设计》(规划设计民居建筑约200栋,街道长度1200m,总投资约6000万)。

  • 2010年,主持完成中国十大魅力城市之一的《福建省永安市城市形象定位与城市色彩设计》项目。在世界城市色彩设计学术领域里推出了一套全新的设计方法,该学术成果已经被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专著《城市色彩形象识别设 计》,论文《城市色彩形象识别设计研究》也发表在国内权威期刊《包装工程》。

  • 2000年,主持完成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湖南古丈茶业企业形象识别设计与古丈茶叶包装设计》项目。《古丈茶叶包装》荣获“中南之星”铜奖;“湖南之星”银奖、“湖南土特产包装大赛”金奖。《古丈茶叶包装设计》被2001版《中国设计年鉴》收录(P61)。

  • 2002年,主持完成长沙市政府主持的全国公开招标规划项目《长沙城市形象(CI)定位及设计研究》,课题成果《湖南长沙橘子洲景观环境概念性规划设计》被《湖南卫视》、《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湖南大学报》等媒体报道,成果理念取代了长沙市政府委托的美国泛亚易道公司递交的规划方案,该概念性规划中的九大项目均被长沙市政府采纳实施。

  • 2014年,主持完成世界自然遗产的《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展示设计》项目展示面积为1800㎡,总投资约2500万)。

  • 2012年,主持完成中国红二方面军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塔卧烈士陵园景观环境规划与设计》(规划面积约250000㎡,总投资约5000万)。

  • 2006年,主持完成国内著名礼品设计开发公司的《深圳品高礼品有限公司战略设计管理研究》项目。

  • 1995年,主持完成中国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健力宝”公交汽车站景观规划与艺术设计》项目(共建40个公交站,总投资约400万)。

  • 1990年,主持完成湖南中意电器集团(后与意大利伊莱克斯合作)出口商标与冰箱外形及包装设计(共计生产约100万台)。

主要著作:

  • 《城市色彩形象识别设计》,专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5;

  • “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工业设计概论》,合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6;

  • 《平面构成》,合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9;

  • 《星城策论》2003年卷,副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9。

主要论文:

  • 《城市广场地标人物造型设计:以湘西州泸溪县城市广场辛女雕像造型设计为例》 (权威《装饰》,2014.08)

  • 《城市色彩形象识别设计研究》(权威《包装工程》,2015.12)

  • 《面向特定用户群的手机服务设计与实现》(权威《装饰》,2010年3期)

  • 《有形生于无形——论CI中的标志创意》(权威《装饰》,2003年5期)

  • 《基于形象设计(CI)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香港《中国可持续发展》,2003年2期)

  • 《西部民族地区历史文化古镇旅游扶贫开发研究》(核心《金融经济》,2005年5期)

  • 《城市形象(CI)塑造的定位研究》(2004国际工业设计研讨会,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5月)

  • 《A study on the CIS Design Management Target》(Proceeding of 2005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ISTP收录)

  • 《打造生态休闲的湖湘文化航母——橘洲开发战略》(核心《昆明理工大学学报》,2003年4期)

  • 《长沙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建设研究》(《星城策论》P170-21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6月)

  • 《长沙城市形象(CI)定位及设计研究》(《星城策论》P57-118,中国戏剧出 版社,2003年3月)

  • 《试论工业设计及其职能》(核心《设计新潮》,1989年4期)

学术观点(基于现象学的设计艺术造型原理与设计方法研究):

  • 包豪斯认为:“艺术超乎一切方法之上,它本身是不能传授的”。一切妄图“艺术数据化”的科学辩证方法,都终将把艺术越推越远。著名的包豪斯教员约翰·伊顿曾忠告学生:“如果你,在无意之中,有能力创造出色彩杰作,那么无意识便是你的道理,但是如果你没有能力脱离你的无意识去创造色彩杰作,那么你应该去追求理性知识。”《礼记》曰: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因而,设计艺术理性的教学方法更显急迫。 众所周知,设计学的核心内容是艺术造型设计,而目前大学中的设计艺术造型基础课程多为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等内容,多讲授审美规律或视觉心理,强调“秩序”、“对称”等形式原则的经验积累,运用“加法”、“减法”、“变形”等解构手段进行基础训练与造型创意设计,这种期望通过“形式规律”训练,让学生进行模仿,凭借学生对形式规律主观经验的累积与更替来进行艺术形态创造,是无法把握艺术本质理念及其气韵的表现的。 至于希望通过对美的规律利用工具性的方法进行测量或加以科学分析,运用符号学的语意解读来进行艺术造型设计,则必然会导致学生混淆设计艺术的本质,以为符合“形式规律”的表现便是艺术设计,从而丧失艺术设计的造型能力。 以上设计艺术造型方法之所以无法系统地培养出学生的设计艺术造型能力,是因为这种教学方法缺少科学方法应该具有的的严密逻辑性,完全凭借的是学生个人天赋的高低与感觉的好坏来进行艺术形态的创造,究其原因?可能是当代设计艺术教育理论多来自于思维惯性的学院派美学研究,认为美是一种实体(物质或精神),而这种传统的形而上学观念必然导致主客截然对立的思维方式,以致对艺术造型研究的视角仅停留在视觉生理、设计心理和设计符号等学科领域,缺少对艺术形态本质的深入思考。 现象学认为:美不在我,也不在物,虽然它离不开物和我,但它是心灵意向性活动的结果,它是一种关系性的存在物,不属于本体论范畴,也不属于认识论范畴,它属于存在论和价值论范畴。美既非抽象的物质也非玄虚的精神,它是对人类生活世界之“真”(即传统意义上的“纯真与良善”)的显现,因此,要解决设计艺术的造型问题必须利用现象学的方法对美及艺术的本质进行系统的研究。

学术创新:

  • 通过对当代中西方著名艺术院校有关艺术造型设计方法的相关课程及教学内容的系统分析,以及对东西方各种美学体系及审美方法的解读,加之对胡塞尔现象学方法、海德格尔的存在论现象学、梅洛-庞蒂的知觉现象学、杜夫海纳的审美经验现象学的研究,运用“存在论”的方法及中国的阳明心学的哲学观点,研拟出全新的基于现象学设计艺术造型原理,填补了世界设计艺术理论的相关空白。 利用基于现象学的设计艺术造型原理, 推导出的设计艺术造型设计方法(先验还原、理念直观、气韵显现)已成功运用在中国十大魅力城市之一的福建省永安市的城市色彩设计中,在世界城市色彩设计学术领域里推出了一套全新的设计方法,该学术成果已经被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专著《城市色彩形象识别设计》,论文《城市色彩形象识别设计研究》也发表在国内权威期刊《包装工程》。 同时,该方法还成功研究运用在总投资约500万元的湘西泸溪县辛女广场的12.98米m高的辛女雕像的人物艺术造型设计中,成果论文已经发表在国内权威期刊《装饰》。

学术目标:

  • 基于西方《现象学》哲学与东方《阳明心学》哲学,深入研究美与艺术的本质,依据该设计艺术造型原理,研究产品艺术的造型设计方法、视觉艺术的造型设计方法、景观环境艺术的造型设计方法,以期形成有利于培养设计艺术专业学生造型能力的系统学习教材。

横向项目(主持):

  • 2007年,《湖南锦帛玉纺织有限公司企业形象设计》。

  • 2004年,《中国土家园旅游商品大市场品牌形象规划设计》。

  • 2004年,《湖南永顺县第一中学校园文化形象识别设计》。

  • 2002年,《湖南省生物药厂企业形象设计》。

  • 2000年,《湖南桑植县城市形象设计》。

在研项目:

  • 主持《湖南省茶陵县下东街茶园村(神农茶文化园)发展战略与景观环境规划设计》项目。

  • 主持《湖南省安仁县神农稻田公园旅游品牌形象识别系统规划与设计》项目

主要获奖:

  • 荣获“中南之星”铜奖。

  • “湖南之星”银奖。(古丈茶业CI)。

  • 荣获“湖南土特产包装大赛”金奖。(古丈毛尖包装)。

  • 荣获“2003年长沙社会科学研究一等奖”。(课题:长沙城市形象定位与 设计研究)。

  • 荣获“2003年长沙社会科学研究一等奖”。(课题:长沙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建设研究)。

  • 荣获“2014年湘西最美景观建筑”称号。(项目:湘西泸溪县辛女广场景观环境艺术规划与设计)。

  • 荣获“2014年湘西最美景观建筑”称号。(项目:湘西泸溪县(屈原)涉江楼景观环境艺术规划与设计)。

作品收录:

  • 《福建省永安市城市公共设施设计》P102-103,《中国城市形象设计年鉴》(2009),云南美术出版社2009年。

  • 《福建省永安市城市导向别设计》P112-113,《中国城市形象设计年鉴》(2009),云南美术出版社2009年。

  • 《古丈茶叶包装设计》,《中国设计年鉴》(P61,2001版),九州出版社2002年。


Welcome!

close